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品書] 003.〈所羅門的決斷〉

決選鬧雙胞?!已經舉辦十八年,一向嚴謹的推理小說協會獎,居然會選出兩篇一模一樣的作品,到底是負責人偷懶,還是評審眼殘?

作者好像會看,希望他看完後不要把我拖出去打。(笑)

本作同樣是收錄於《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第十八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集)》的作品,作者是來自香港的冒業。

本作從結構上就和一般作品不同,以故事中兩位嫌疑人為焦點,寫成A側和B側,又設計一些橋段,讓兩邊的故事看起來有所交集,卻又像是平行宇宙論的產物,這種作法別有一番趣味。

本作的另一個看點在於敘述性詭計。喔對了,雖然我說過不會特別提醒暴雷,但敘述性詭計畢竟是比較特別的類型,沒看過又不想完全喪失體驗的人,我建議還是不要繼續看下去。

本作分為A、B側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敘述性詭計中的時間錯置,讓人誤以為這兩側的時間點相同,純粹是不同選擇下的不同結果。類似的技巧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虛擬街頭漂流記》,不過那篇應該沒有誤導的目的……吧。

其次是人物置換,利用不同時空、相同職稱和筆名的人來誤導讀者。最後是性別誤導,A、B兩側主述者的性別相反。老實說第一次讀的時候確實有種被驚艷的感覺,但至於有沒有被騙到……我必須說,有,但不是完全沒有懷疑。

讓我懷疑的地方是開篇的「侍應生」,以及第一個A側的「捷運站」。根據我的生活經驗,我幾乎沒聽過台灣以外的地方使用「捷運」這個詞,大多是「地鐵」之類的稱呼。而我或我身邊的人對餐廳服務人員的稱呼都是「服務生」,所以稍微留意了一下。

不過看到作者是香港人,就稍為釋懷,畢竟在詞彙的使用方式上不同,會有這種落差應該是在合理範圍。不過我很好奇,在台灣的非醫療專業人士,會有人把優碘、曼秀雷敦之類的藥品稱為「敷料」嗎?

隱藏在敘述性詭計下的謎團本體也很特別,四年前的A側是真實發生(故事中)的事件,B側則是一場玩笑,但兩邊的謎題息息相關,個人認為設計上頗有巧思,也很貼合那引自聖經故事的標題,以及這部作品中提到的同名作品的內容。

不過在這部作品中也還是有我不太能接受的地方,就是關於人物的部分。在A、B側的敘事中,沈民強和沈渝琪這對兄妹皆占去了大半的篇幅,沈民強在事件後四年內萎靡不振可以理解,可是沈渝琪在四年內的轉變之大,真的可以說是完全變成另一個人,而且是面目全非的那種。

我認為這有一部份是作者為了進行性別誤導所安排的,但是在揭開真相前,讀者完全不能得知關於兩側敘述者性別的相關線索,這就有點變成作者說了算。就結果來看,吃驚是吃驚,卻少了那份自己推理出來的快感,或是被作者欺騙的佩服感。

我書讀得不多,但關於性別誤導的敘述性詭計,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超猜兇手小說殺人事件〉,那部作品看完真的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但是這部作品在這方面則沒有,只給我一種「蛤?這兩個人是同一個人?」的感覺。

再來,我個人認為這部作品的最後一個B側有點畫蛇添足了,雖然看起來像是後日談,但一連串解構敘述性詭計的段落看了其實有點彆扭,從篇幅上來看又不太像湊字數,我不太清楚這麼作的目的為何。對我來說,如果能在165頁直接結束,就是一個很有力的收尾。

最後提一個小失誤,第127頁提到剎科維的本名是王居維,但是後面卻都變成王居雄了,不過這是校稿上的小失誤,無傷大雅。

我看的敘述性作品不多,所以有點難以評價這部作品的好壞,但單從讀者的角度來看,我讀起來沒有障礙,並從中得到樂趣,足以認定她是一部好作品。

 實體書:博客來三民金石堂

 電子書:讀墨全本單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