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觀影心得] 不符期待的英雄起源《素還真》

 開春第一周,不僅事情繁忙而且還染了點小感冒,實在沒心情讀書。因此來說說我在過年期間看的電影心得,讓我藉此蒙混一下吧。

相信看到標題應該就知道我過年期間看的是什麼電影,沒錯,就是霹靂布袋戲當家男主角,失蹤好幾年最近好像又回來的素還真電影。

老實說,我一開始看到《素還真》電影的消息時,心裡其實是很期待的,畢竟當年《聖石傳說》的豐功偉績在前,你很難不對這間公司時隔二十多年再次推出的電影感到好奇。但若從結論來說,這部電影其實並沒有那麼好。

這部電影當然不是一無是處,首先場景製作和拍攝技巧和二十年前的《聖石傳說》相比是大大的進步了,配合電腦特效的輔助,即使不像《聖石》採自然取景,依然能展現大型場景的氣勢。角色的造型和二十年前相比自然也是大有進步,光是素還真一個人就不知道有多少造型,足見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但是,對,但是。這部作品的缺點大到讓人無法忽視。拍攝技巧雖然進步了,戲偶雖然更精緻了,但是這部電影有過多的鏡頭特寫戲偶臉部,但那是戲偶啊!不管做得再精緻,那都是不會動、沒有表情的戲偶啊!布袋戲的特色是藉由戲偶的動作展現情緒,彌補沒有表情的缺點,一旦長時間特寫戲偶臉部,只會讓人感到無聊。

再來是劇情,以我自己的觀點,這部電影至少要再多給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才有可能把故事說得「比較」完整。這齣電影的故事沒有那麼糟,但節奏紊亂,很多事情都說不清楚,比如說,八指麒麟和五山之主的關係是什麼?八指麒麟為什麼堅決反對素還真醫治禹鱗君?北山之主為什麼要叛變?「大圓滿之力」是什麼?劍尾麒麟為什麼要殺球尾麒麟?麒麟之心是什麼?球尾麒麟為什麼要把麒麟之心交給素還真?

除此之外,這部電影的預告片給人的感覺,是電影將以素還真的身世之謎展開,揭開素還真過去的同時完成角色的成長。但電影到了最後一分鐘,還是沒有說明素還真的身世之謎。反派的設定也很奇怪,要拿大圓滿之力,直接拿就好了,非得要跑到素還真面前說一堆沒用的廢話後再拿,這意義何在?

再來,故事中有一段是素還真要開禹鱗君的棺,檢查他真正的死因,一般的邏輯,這段應該是拍成素還真小心潛行,等到確認要離開時,因為某些原因暴露行蹤而被追殺,但本片不走尋常路,上一卡告訴觀眾他要去驗屍,下一卡直接被追殺,逃離追殺之後的下一卡,他就知道真正的死因了!此等敘事邏輯我真的是甘拜下風。

整部電影大概只有最一開始的攀岩與麒麟大戰,以及最後面老談現身和過往精采劇情的繪圖,讓我有興奮的感覺。剩下的時間,我都是在充滿困惑的狀況下度過。總之,霹靂在經過兩部《東離劍遊紀》的電影之後依然端出這樣的故事,恐怕只會讓人覺得霹靂真的沒有編劇人才了。

最後,還是放一下電影預告片,看完正片之後,我真心覺得這預告剪得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