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

[品書] 054.《隨機死亡》

我會親手實現妳的夢想,即便血流成河,也在所不惜!
當他們回過神來,已經置身在錯綜複雜的「機關塔」之中。他們不知道自己為何會跑到這裡,只知道自己即將被迫參與一個「遊戲」。
一個自稱「機關魔女」的人說,若想逃出生天,他們必須共同解開每一層機關的謎題,而每突破一個關卡,機關塔便會隨機挑選一個人死亡。只有相互合作,彼此競爭,才能找到活命的機會。
處境無比兇險,但他們卻一無所有,沒有頭緒,沒有武器,更缺乏對彼此的信任。面對密室之謎、毒氣機關、死亡迷宮,當倖存的人數不斷減少,人性的醜惡也一一現形。
「如果不先下手為強,下一個死的人可能就是我!」猜忌與暴力開始在他們之中蔓延,而在真相揭曉的那一刻,他們終將發現,他們之所以會來到這裡,正是因為那個埋藏多年、沒有人願意提起的「秘密」……

本屆島田獎入圍作品第二彈。作者凌小靈,雖然作者簡介沒寫,但從行文風格來看應該是中國作家。相較於之前的《棄子》與之後的《喪鐘為你而鳴》,我個人是挺喜歡這個故事的氛圍,很有連續劇的風格,如果真的能賣出連續劇的版權我會想看看怎麼拍。

本作描述一個有魔女的世界,八名參加者被選中參加「機關魔女」的遊戲,他們必須要在魔女創造的機關塔內合作過關,但每通過一道難關,魔女就會隨機殺死一名參加者,直到剩下最後一名參加者。

不同於大逃殺類型的作品,需要參加者彼此拚搏到最後一人,這部作品在塔內機關的設計上,都是偏向讓倖存的參加者能夠合力解決的謎團。當然,這部作品並非單純的爬塔遊戲,在這些參加者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而這些祕密卻又串成了另一個更大的秘密。這樣的設計相當有趣,讓故事不是單純的爬塔,而是在爬塔的過程中逐漸揭露每個人過去的秘密,最後再將這些秘密一口氣串起來。

在人物塑造方面,作者也下了一些功夫,由於出場人數眾多,作者一開始先用許多表面的形象讓讀者快速釐清每個角色,比方說熊玩偶、偵探裝、畏縮的男性、驕縱的大小姐、有為青年等等,後續則在爬塔過程中,透過塔內的故事與「塔外的故事」,一點一點補完這些角色的血肉。

不過這麼做還是有些風險,比如故事中有個角色是性格扭曲的偵探,一開始看還覺得雖然討人厭,但還有一些角色魅力。但越到後期,這個角色就越來越令人煩躁。因為角色無法擺脫作者賦予的性格,而這個原本就近於瘋狂的角色,為了凸顯她的情緒反應,只好更強調她性格缺陷的那個部分,這就使得讀者會漸漸抽離這個角色。

而魔女在故事最後提到的「正義論」,我認為是壓垮這整個故事的最後一個稻草。這個理論實在是太過一廂情願,魔女為了報仇,將所有與最終謎底相關的人集合起來,再逐一殺害,而其中有大部分的理由是他們「見死不救」。

嗯……如果要仔細說明我的看法,一來篇幅會太多,二來會把謎底爆出來,所以我就簡單說說我的看法。我認為這種想法就是單純的遷怒,冤有頭,債有主,我個人是不欣賞這種遷怒式的殺人,好像你遭遇不幸,都是整個社會的錯,而不是某個人對你施加的作為所導致。再者,由那些「機關塔外故事」篇章看來,那些在機關塔裡的人真的罪該萬死嗎?這就有賴讀者的自由心證,我就不一一細講了。

最後提一個小小的問題,一開始就說了,這個故事是有「魔女」存在的世界,這似乎是這個世界的常識,畢竟所有參加者聽到「魔女」兩個字,不論多麼不合理的狀況都能吞下去。但問題就在,這個設定沒有在一開始的時候以任何形式透漏給讀者知道。

最後揭開謎底時,意外當然是意外,但我在讀的過程中一直在思考各種可能,最後卻跟我說「設計這一切的是真正的魔女,所以沒有問題。」這我實在是不太能接受。

即使如此,這依然是一部瑕不掩瑜的作品,推薦大家找來看看。

書名:《隨機死亡》

作者:凌小靈

出版社:皇冠出版

書系:島田獎決選入圍作品

--------------------

實體書: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電子書:讀墨BOOK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