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品書] 055.《喪鐘為你而鳴》

我根本不害怕死……我只是害怕不能控制死,卻要目睹它。
暢銷作家周云生原本以為自己會一直寫下去,沒想到他的世界卻一夕崩毀──他深愛的妻子因無法承受病痛而自殺,周云生在備受打擊之下決心封筆,帶著兒子離群索居。
那一天,當周云生一覺醒來,卻發現自己置身陌生的小島。眼前的人他一個也不認識:李多娜和李麥克母子、看起來像企業老闆的劉東尼、博士陳理查、年輕男子高哲生,以及與周云生妻子神似的女孩吉亞,他們都是前來此地參加瑪那老師的「數位排毒」課程,彼此禁止交談,也必須斷絕和外界的所有聯繫。
沒想到課程才剛開始,李多娜就離奇身亡,而且死狀竟然跟周云生的妻子一模一樣!正當眾人驚魂未定,她的兒子李麥克也隨即被發現死在上鎖的房間裡。而巧合的是,在他們喪命前,瑪那老師都敲響了報時的鑼聲。
周云生試圖從各個學員身上尋找線索,他逐漸發現,這群看似萍水相逢的人,其實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關係。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死亡逐漸逼近,當鑼聲再度響起,這一次,它又將帶走誰的性命?

這部作品是本屆島田獎的首獎作品,作者王元是馬來西亞作家。到目前為止,我自己只有看過王元的兩部作品,除了這次談論的長篇之外,另一部就是第十七屆臺推徵文獎的〈海洋裡的密室〉,該作也是第十七屆臺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首獎。

就我看過的作品而言,王元的作品中時常將科技融入詭計之中,〈海洋裡的密室〉使用了大數據分析,而本作涵蓋的範圍更廣,甚至牽涉到了一點倫理學的範圍,反思在現代科技下,人類對科技的過度依賴與社會的演變。

故事發生在一座小島上,一群人來到島上,脫離現代科技的束縛,進行「科技排毒」的課程。而在這群人之中,卻有一名大家看不見、摸不著,完全無法認知其存在的推理小說家。而在這座島上,卻接連發生了數起看似不可能的殺人事件。

這部作品的架構比較特別,在每個章節的最後,都會放上作品中這位推理小說家成名作的片段,然而我資質駑鈍,無法理解這麼做的用意為何。或許是為了要和故事中的環境做對比,畢竟作品中的小島上沒有任何科技產品,而作中作的世界,則是一切都在科技產品的監控下。

在詭計方面,作者充分利用「科技排毒」這項設定,設計了一道精彩的敘述性詭計,但除此之外,作者還在這層敘述性詭計之外,又加上了一層詭計,讓整個故事更加撲朔迷離,而在最後的最後,揭開全部的謎底時,又帶給人一種情理之內、意料之外的錯愕感。

單憑這點,這個首獎確實拿得令人心服口服!

但這部作品對我來說也並不是完美無缺,比方說:作者最後說明了故事中的推理小說家,只是利用網路上的資訊拼湊起來的AI,但故事中這位推理作家卻又一直訴說著自己脫離科技生活後的種種。照理說,若這段生活真的沒有資料可抓取,AI應該不可能會有這段時間的記憶。

可能的原因有二:第一,這個推理作家說謊,他其實還是有偷偷使用科技產品記錄生活,只是沒有發表。第二,他的生活被其他人記錄到網路上。然而作者似乎沒有明確的說明真實的原因為何。又或者,作者認為這個AI其實不是AI,而是真正的推理作家呢?

其次,這個作品的最後指出推理作家的推理並非真正的真相,只是推理作家自己「腦補」出來,合乎自我邏輯的推理,也舉出能夠反駁的證據。但作者也沒有說明這個事件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同樣的話,我在〈千年後的安魂曲〉心得裡也說過一次,這裡就不再重複了。

總而言之,我認為王元這部作品得到首獎是實至名歸,不論在詭計的設計或是哲學思考的深度,相較其他兩部作品都更完飽滿且紮實。如果三部入圍作品中,只能選一部作品的話,那選擇這部作品一定不會後悔。而王元未來若是依舊維持這樣的創作水準,華語推理的未來想必更加精采可期。

────────────────────

最後來說一點無關緊要的事,由於年底我有諸多事情待忙,因此讀書心得可能無法維持一週一篇的頻率,而改為不定期發布。書當然是沒少讀,但時間卻怎麼樣也擠不出來,這點還請大家見諒……

中間或許會穿插一些平常生活瑣事或簡短的觀影心得之類的,再請大家不吝指教。也不要問我為什麼有時間觀劇,沒時間寫心得,畢竟每個人的時間分配概念不同,這點也請各位諒解。

────────────────────

書名:《喪鐘為你而鳴》

作者:王元

出版社:皇冠出版

書系:島田獎決選入圍作品

 ────────────────────

 實體書: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電子書:讀墨BOOK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