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品書] 053.《棄子》

這世界上沒有我找不到的人,但總是會有我不想找到的真相……
知名富豪王展原本擁有一切,直到綁匪奪去了他的獨生女兒,王展的世界頓時化為一片黑暗。
然而三年前,一封來自舊情人的信卻讓他重拾希望。儘管字裡行間充滿被拋棄的控訴,卻也透露了當年分手時已懷有身孕。為了後繼有人,他不顧一切也要找到失散多年的私生子。
偵探半波接受了王展的委託,遠赴檀山尋人,卻發現信上的地址早就變成了一家麵館。這對半波來說原本不算什麼,他素來以尋人知名。但隨著不斷深入追查,他意外發現王展的舊情人竟早已死亡,且死因極不單純。下落不明的兒子則與另一樁失蹤案密切相關,而這一切又指向一起多年前的校園霸凌事件。
線索如滾雪球般不斷增加,每當半波感覺自己逼近真相,鋪天蓋地的疑點又會將一切籠罩在黑霧之中。或許,他在無意間早已陷入幕後黑手的陰謀;或許,這會是他偵探生涯最大的挑戰;也或許,即將知曉的真相,遠比想像的更加黑暗……

距離上一次寫島田獎入圍作品的心得,也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今年趁著五倍券的利多,狠下心買了一台電子書閱讀器,第一本看的作品,就是這本島田獎入圍作──《棄子》。

老實說,我不太清楚這部作品為什麼要叫這個名字。做為一個棋力差但常看圍棋解說的人,「棄子」這個名詞對我來說已有一個既定概念,即捨棄不重要的棋子,換取更大的利益。

但這部作品似乎無法套入這個既定概念,唯一較貼合的,大概只有兇手捨棄「親情」這個對他而言不重要的概念,來換取更大的利益這一點吧,不過這個解釋好像無法撐起這整部作品。又或者,這個作品名只需要最單純的解釋──被捨棄的孩子,這個解釋似乎比較符合這部作品的內容。

這部作品分為兩條線,第一是以偵探半波為主述者的尋人經過,第二是以「我」為主述者的記錄。作者在這裡用了一點小詭計,這兩條線並不是互相映襯,而是互相干擾。在第一條線得到的資訊會在第二條線被推翻,而在第二條線得到的訊息,又與第一條線相悖。但我認為,作者在最後給出的解釋雖然合理,卻更像不想深談,只想輕描淡寫地一筆帶過。

但這部作品不好看嗎?倒也不會。我個人覺得,這部作品最大的看點,就是故事中不斷出現的小謎題。偵探半波每到一個地方,都會遇到一些日常小謎題,諸如手錶放到哪裡、如何處理外遇、怎麼宣傳門可羅雀的旅館等等。作者藉由讓半波處理一個又一個的小謎團,形塑出一個精明幹練、思緒敏捷的偵探形象,這一點我覺得非常成功。

但相對於這些小謎團,核心謎團就顯得有點單薄,不論是一開始的尋人,或是之後出現的殺人事件,感覺都不像是長篇作品,而是更適合中短篇的詭計。即使這兩個案件彼此緊扣,中間還加了一個互換身分的詭計,感覺依然不夠厚實,相當可惜。

總而言之,雖然我並不是特別喜歡這部作品,但我還是覺得這是一部好作品,有興趣的讀者還是可以找來看看。

書名:《棄子》

作者:傅真

出版社:皇冠出版

書系:島田獎決選入圍作品

-------------------

實體書: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電子書:讀墨BOOK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