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8日 星期三

[品書] 044.〈請收看殺人直播〉

美女直播主阮海燕直播自家鬧鬼之後離奇失蹤,同棟公寓的住戶同一時間發生凶殺案,年紀已八十有餘的華伯開設頻道,打算偕同過去常為警察破案的太太福婆直播辦案過程。老年夫妻直播引起轟動,真相卻在網友的唇槍舌戰中陷入膠著。

本作是今年徵文獎作品集的最後一部作品,一樣收錄於《鐵皮屋裡的螢火蟲(第十九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集)》,作者是來自澳門的懶神。

這本作品算是很典型的本格推理,只是套上了比較現代的設定──網路直播。類似的設定在第十三屆的〈獅山大兄與749〉就有出現,不過該作使用的設定是遊戲實況,和現在熱門的影音平台直播還是有所不同。

正因為是典型的本格推理,過程和結果對常看推理小說的人來說其實並不難猜。或許正因如此,作者用了點小巧思,置入了一段誤導用的推理,試圖模糊焦點,不過我覺得效果有限就是了。

本作最大的看點就在於直播的設定,不只嫌疑犯是直播主,連主角也想成為人氣直播主。在查案的過程中,確實揭露了不少網路直播的弊病,比如為了點閱數,不惜製造假事件;或是為了滿足不認識的觀眾,而讓自己患得患失;甚至為了追求人氣,將自己的過往全都攤在眾人面前。這種網路時代的特色,配上古典本格的作品,確實別有一番風味,加上作者又在兩個主角的名字上下了點功夫,看起來更有古典推理小說的風味了。

就推理性來看,這算是個不過不失的作品,整體的推理合乎邏輯,線索也給的相對充足,還安排了一個門外上鎖的小機關,算是很有誠意。不過還是有一些地方讓我有些疑惑。

比方說,兇手把屍體從五樓丟下來的時候,彷彿只有住在垃圾場旁的那位菲律賓女士聽到。其他人,比方說品酒光頭和心理醫生,他們在談論案情的時候完全沒提到這點。除非這個地方三天兩頭就來這麼一齣,否則半夜出現這麼大的聲音,應該會讓人很有印象。

其次,現場的鐵門欄杆只有手指能通過,在這個條件下,有辦法透過鐵門從門外將門內的氣球綁上絲帶嗎?更別提這條絲帶並不是固定的,而是隨著掃地機器人不停的移動。我自認自己做不到,或許有機會可以做個實驗。

第三,兇手用力打開被害者家的房間門這點,實在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兇手的目的應該是要在睡夢中暗殺被害者,但開門聲這麼大,就算在熟睡中也被吵醒了,徒然增加自己行動的難度,實在是不合邏輯。至於其他,比如被害者看到突然闖進來的兇手那過激的反應,還有兇手可能穿著沾血的衣服到處亂跑之類的,就姑且按下不表吧。

最後提兩個讓我不那麼喜歡的點好了,首先是這部作品的敘述句太過俚俗。注意,我說的不是對話,而是敘述句。事實上,當作者說角色一臉懵逼的時候,我也是一臉懵逼啊……

再來是角色太愛講大道理了,不是說不好,畢竟主角是老人家,刻板印象中確實是比較愛講大道理,但把整篇大道理直接往讀者臉上招呼,想來還是勸退的可能性比較高吧。對我來說,能夠把大道理妥善包裝、適度料理,讓讀者能愉快的吃下去才是上好佳作,作者在這方面顯然功力不太夠。

篇名:〈請收看殺人直播〉

作者:懶神

收錄於:《鐵皮屋裡的螢火蟲》

出版社:博識出版

書系:TRUTH

--------------------

實體書: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電子書:讀墨(全本單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