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品書] 番外:《鐵皮屋裡的螢火蟲》整體感想

全球華人齊聚一堂,競逐最高榮耀
最歷久不衰的華文短篇推理小說獎
四位新世代創作者,用小說詮釋跨世代真相

這篇主要是說一下我對於今年徵文獎作品集的綜合感想,其中收錄的各篇感想我已經全都寫過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移駕各篇心得,這裡就不贅述了。不過要提醒一下,心得都是有雷的,想觀看的朋友請自行斟酌。

一個不注意,徵文獎也已經辦到第十九屆了,從第十屆開始,每一屆的徵文獎作品集我都有收藏,其中有三本也收錄了拙作。當然不是說這樣很了不起,畢竟比賽是殘酷的,沒拿到首獎就什麼也不是。

不過,身為長期關注,甚至親身參與這個獎項的人,我想我還是有點資格能談論一下今年和去年作品集的差異。去年的作品集我也寫了心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搜尋一下。

從我的角度來看,我覺得去年算是異軍突起的一年,入圍的五篇作品風格各異,而且各擅勝場,有些作品或許在推理方面有些瑕疵,但故事非常精彩,文筆相當華麗,可說是瑕不掩瑜。

今年的作品集中,我個人認為就整體故事的精采程度來說,略遜去年一籌,但今年作品集的優點在於,入圍的四部作品其推理的部分或有缺陷,但沒有太明顯的瑕疵。如果要我選的話,做為一位讀者,我會比較偏向去年的作品集;而作為一位作者,當然是我全都要!(笑)

我在寫完四篇作品的心得後,終於翻開了準決選會議紀錄,赫然發現評審們和我的觀點落差有點大,不免受到了些許打擊。不過我認為這就是看徵文獎作品集的樂趣之一,看看評審的看法和自己的差距在哪裡,甚至去思考為什麼會有這些差距也是一件有趣的事。而準決選和決選評審的口味不同,導致同一件作品的評價發生天翻地覆的轉變,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最後來排一排今年四部作品在我心中的排名:〈千年後的安魂曲〉>〈鐵皮屋裡的螢火蟲〉>〈願望列車〉≧〈請收看殺人直播〉。

至於首獎會不會和我心目中第一名吻合,就等今年的年會揭曉囉!

書名:《鐵皮屋裡的螢火蟲》

作者:王稼駿、冒業、何其美、懶神

出版社:博識出版

書系:TRUTH

--------------------

實體書: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電子書:讀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