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品書] 042.〈千年後的安魂曲〉

克拿與魯圖是一千年後的數據偵探,負責探查古代人類的歷史遺跡。他們在北極圈找到了一組極古老的資料,投放裝置出現的美女向克拿求救,原來這組資料存放著舊時人類的人工智慧,並且隱藏著千年前人類滅絕的謎團。

本作收錄於《鐵皮屋裡的螢火蟲(第十九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集)》,作者同樣是老面孔,是曾以〈古典力學的象徵謀殺〉和〈所羅門的決斷〉入圍決選的香港作家冒業。

本作的背景設定相當有趣,故事發生在距今(2021)一千零二十四年的的未來(即西元3035年),那時舊時代的人類文明經過核戰爭已經消散殆盡,千年後的人們只能依靠當時人類留下的紀錄,來重現二十一世紀的人類生活。

這個故事從設定上就很不尋常,推理線的設計更是徹底活用了這項背景設定。這部作品一共埋下了三個謎團:位於表層的「尤爾根謀殺案」、位於裡層的「伊莎貝拉的身分」、位於背景的敘述性詭計。這三個謎團在設計上都緊扣著千年後的背景,讀起來相當富有趣味。

在一些細節上,作者也用上了一些小彩蛋,比如故事中的主角,是「福爾摩斯學派」的「見習偵探」,但他的工作其實是挖掘千年前人類遺留的數據資料,相當於現在的考古學家。這種名詞意義的轉變看似只是增添趣味,但作者也沒有放過這樣的細節,同樣用這件事做了點文章,令我相當敬佩。

除此之外,這部作品中每個章節的標題,都是天主教或聖公會(依香港的歷史判斷,聖公會的機率高一點)在進行彌撒時的聖歌名稱。至於這些名稱和故事內容的連結是什麼,我畢竟不是基督徒,實在無法做出判斷,或許之後會有人解析出其中的涵義。

我的閱讀量不大,閱讀的範圍也挺狹隘的,或許作品中藏有其他領域的彩蛋而我沒發現也說不定,就請各位閱讀時,依據自己的經驗一一去找出來吧!

以我個人來說,這部作品可說是沒什麼好挑剔的,三層謎團的安排和解謎都做得相當到位。要說有什麼地方讓我不太滿意的,大概就是解開表層謎團的部分。

我對謎底本身沒什麼意見,畢竟在這個時代,這早就不是什麼新奇的事,甚至就如作者自己說的,這是一個非常反高潮又無趣的解答。但我在意的不是答案要多麼酷炫,而是前一章的結尾,主角還摸不著頭腦,而下一章他就開始在述說真相了。我說,就算只有兩行也好,給一點主角重新思考案情的場景不好嗎?

其次,表層謎團之所以會演變成重大事件(雖然是假的)的關鍵點,就在於投票系統的票數。贊成、反對、棄權各一,導致提案擱置,又加上命案,導致人類的命運更加雪上加霜(雖然是假的)。換言之,所有的矛盾與衝突都來自於這個投票結果,但作者沒有給出解釋。

我當然能理解在這個背景設定下,這件事只是推動劇情的導火線,誰投了什麼其實真的不是那麼重要,反正就只是個背景。但對我這種容易入戲太深的人來說,解釋誰投了反對票,以及他為什麼投了反對票這件事依然至關重要。雖然我理解作者的用意,但如果我玩到這種遊戲,我很可能會給出差評。

舉個例子,在米澤穗信《愚者的片尾》中,本鄉實際寫出的故事謎底根本不是重點,只是個推動劇情的背景事件,甚至千反田在故事中也說了,她在意的不是故事的謎底。但米澤在最後一章依然藉由折木的口,說出本鄉預想的結局(姑且不論真假)。

除了這兩點,我認為這部作品確實很棒,是我在今年的作品集中最喜歡的作品。

雖然我只讀過冒業的三部作品(《偵探冰室》系列尚未有機會拜讀,還請見諒),但這三部作品都相當富有實驗性質,從〈古典力學的象徵謀殺〉的反本格、〈所羅門的決斷〉的遊戲性和敘述性詭計,到〈千年後的安魂曲〉的末日風情,在在體現了作者獨樹一格的想法。

篇名:〈千年後的安魂曲〉

作者:冒業

收錄於:《鐵皮屋裡的螢火蟲》

出版社:博識出版

書系:TRUTH

--------------------

實體書: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電子書:讀墨(全本單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