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品書] 041.〈願望列車〉

傳說中,搭上願望列車就有機會達成自己的心願。知名公司董事長蔣雲峰,因為誤判情勢讓女兒被綁匪撕票。萬念俱灰打算自殺的他,卻遇上神祕的乞丐告訴蔣雲峰,自己曾在車上實現過願望。也許他搭上列車,就能救活女兒。

本週開始,又是一年一度的台推徵文獎作品集時間了!率先登場的是這一部〈願望列車〉,本作收錄於《鐵皮屋裡的螢火蟲(第十九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集)》,作者是曾經以〈亞斯伯格的雙魚〉入圍過第十六屆徵文獎的中國作家王稼駿。

老實說,看到這個標題與簡介,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宋杰在第十五屆徵文獎的入圍作品〈赫爾辛基眼淚〉。當然兩部作品在設定和故事細節上差異頗大,只是大方向給人的感覺挺相似的。但我其實有點不知道該如何評價這部作品,倒不是說這個故事不好,而是這篇作品給我的違和感太重了。

首先,作者用了一個很取巧的手法,讓主角蔣雲峰最後才搭上「願望列車」,完全省略了前三個人到底是在哪裡,又是什麼時候上的車。其次,蔣雲峰搭上願望列車其實是抱著一種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但另外三個人呢?他們為什麼對這班列車深信不疑?一般來說,如果身為共犯結構的三人在車上彼此見面,最後一個人還是和犯案理由有關的人,他們都不會起疑嗎?

再者,曹炎和蔣小歡認識的經過還算合理,但一位大廚卻要一位十一、二歲的孩子來幫忙試菜,我怎麼想都覺得不合理。蔣小歡有在與曹炎的會面中展現什麼驚人的味覺天賦嗎?故事中完全看不出有相關的描寫,只能說曹炎天生歐洲人,開場抽五星SSR試吃員。

韓音的故事倒是四個人之中相對最正常的。唯一的問題在前面已經描述韓音和蔣小歡一起交了報名表,後面才說韓音繳不起報名費。根據我個人的經驗,這些要收報名費的比賽,不是應該在交報名表的時候就一起收了嗎?再說,這類型的比賽應該都有類似秩序冊的本子,其實不用聽到最後才發現蔣小歡沒來參賽。

再來,劉嘉春一上來就做出了一件非常不合理的事──拿出診斷證明書。可能是我見識不夠,但我實在不認為這世上會有絕症患者隨身攜帶自己的診斷證明書,詐騙集團或許還有可能。再來,劉嘉春和宋乃雯的時間點,到底是在宋乃雯離婚前還是離婚後?

蔣小歡的追思會是在發現屍體後的四十九天,而宋乃雯離婚是在案發後半年,換言之,如果劉嘉春和宋乃雯相遇是在宋乃雯離婚後,那她就不可能在追思會上遇見另外兩個人;如果是在離婚前,那和一開始說明宋乃雯罹患憂鬱症而提出離婚又有所矛盾。

這個故事看似是《東方快車謀殺案》,或是天地無限〈舉手之勞的正義〉那種類型,但我認為實際上不然。《東方快車謀殺案》的重點是「所有人都做了同一件事」,〈舉手之勞的正義〉是「把一件事平均拆成每個人都能舉手之勞完成的細節」,但本作中,三名嫌犯的分工卻完全不成比例,給人一種失衡的感覺。

最後,作者雖然提到願望列車實際上是利用各種現代科技實現看似不可能的狀況,但現在的裸眼3D技術真的有好到能讓人完全看不出螢幕畫面和現實的差異嗎?

其實還有很多小細節可以提,比如蔣雲峰居然認不出負責自己女兒案件的警官之類的,但寫下去篇幅會太多,所以就暫且到此為止。我必須老實說,我自己不太看好這部作品,但或許決選評審的看法與我不同也說不定?

篇名:〈願望列車〉

作者:王稼駿

收錄於:《鐵皮屋裡的螢火蟲》

出版社:博識出版

書系:TRUTH

--------------------

實體書: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電子書:讀墨(全本單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