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品書] 018.《文學少女-渴求真愛的幽靈》

文藝社社長天野遠子,自稱是對故事喜愛到想要吃下去的「文學少女」,每天都跟學弟井上心葉待在一起。有一天,文藝社的「戀愛諮詢信箱」裡出現了一些紙片,上面寫著「憎恨」、「幽靈」、還有一些謎題般的數字。遠子一口咬定,這是對文藝社的挑戰!就拉著心葉一起展開調查,而他們抓到的犯人,竟然是笑著說「我已經死了」的少女!

本作是《文學少女》系列的第二集,個人認為這一集和第一集相比,進步的幅度相當明顯。或許是因為作者經過第一集的經驗,比較能掌握這類型的作品而改善缺點,也有可能是因為優點的部分被突出了,所以缺點就沒那麼明顯了。

這個系列的最大特色就是名作的改編,第二集所改編的作品是英國著名的文學小說《咆嘯山莊》。故事的梗概與第一集相似,起初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最後卻引發了劇烈的衝突。

在本作中,遠子和心葉兩人出現了本系列中第一次衝突,遠子要查出對文藝社惡作劇的犯人,但對此敬謝不敏的心葉卻也捲入與櫻井流人有關的事件中。然而兩者最後殊途同歸,指向以九條夏夜乃和雨宮螢這對母女為中心的,充滿悲哀與痛苦的故事。

如果對《咆嘯山莊》這個故事有所了解,應該能夠在短時間內看懂這個故事,但本作並不是單純的改寫,而是在《咆嘯山莊》的原作上,更動了部分重要的元素,創造出一個全新的故事,但至於好不好就見仁見智。我個人是認為如果所有事情都能和小說一一對應,那可能就不是推理劇,而是恐怖片了。

相較於前作,這部作品在推理上面算是有長足的進步,在主線劇情部分,基本上該給的線索都給了,能不能在揭開謎底前推理出來就各憑本事。但可惜的是,在一小部分的支線劇情的推理上,就沒辦法做得像主像那樣精彩。本作中姬倉麻貴這個萬能許願機的作用稍微沒那麼凸顯,當然也有可能是她在這個故事中所處的位置所導致,但不論如何,這都讓故事好看許多。

然而本作的缺點其實也相對明顯,或許是為了要貼近《咆嘯山莊》的原作,本作中角色們的情緒異常的飽滿,甚至讓人有種偏執的感覺。故事本身雖然淒美,但人物情感的展現卻讓我難以投入,我不確定這是否是作者想達到的目的,但對我來說,這個故事縱使精彩,卻顯得太過痛苦。不過這只是我的個人意見,或許有人會喜歡這種結局也說不定。

同樣再度提醒,經典作品要親自看過,不是看別人導讀或是改作就以為自己看過囉!

電子書:博客來金石堂讀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