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品書] 017.《文學少女-渴望死亡的小丑》

井上心葉怨恨所有人,也不喜歡自己。為了迎合這個世界,他必須偽裝自己,逼自己展露笑容。他認為自己就像小丑,骨子裡滿懷悲傷的小丑。超級喜歡編故事的「文學少女」天野遠子與嚮往平穩平凡愛情的井上心葉,再加上不懂人心孤獨的「小丑」,交織出充滿絕望與感動人心的故事!輕柔感人卻又帶著淡淡苦澀味的神秘學園喜劇故事,揭幕上演了!

由野村美月所撰寫的《文學少女》系列,相信有不少人都看過。直到今天,這位帶著堇花般微笑、梳著雙麻花辮的「文學少女」形象依然深深烙在讀者心中。甚至在PTT西洽版上提到文學少女,不少人(包或我)第一個想到的依然是天野遠子。

《文學少女》的劇情架構圍繞著各式各樣的名著,比如今天提到的這一本《渴望死亡的小丑》,就是以太宰治的《人間失格》為藍本加以改寫。在推理小說中,雖然也有「童謠殺人」的分類,但像這樣以名作為本加以改造的作法,老實說確實罕見,雖然帶有新鮮感,但同時也為這套作品招來了「世界名著導讀系列」的外號。

這個系列因為是輕小說,所以在人物設計上面或多或少都顯得有點浮誇,比如眾所周知的「吃書妖怪」天野遠子、被包裝成國中生美少女作家後遭受一連串不幸事件的井上心葉、根本就是傲嬌教科書的琴吹七瀨、本集中僅是帥氣男二擔當的芥川,還有這一集實質意義上的主角──無法體會他人情感的竹田千愛。

本作的故事一如簡介所說,原本只是單純的情書委託,最後卻意外牽扯出十餘年前的跳樓事件,連帶地讓竹田千愛的秘密暴露出來,又引發了另外一場風波。

要將本作當成一般的輕小說來看也無不可,但對我來說,我更喜歡將這個系列視為推理小說。本作最主要的核心事件正是主角就讀的學校於十餘年前發生的跳樓事件。作者透過井上心葉的視角,將線索一點一點的透露出來,整個故事的結構宛如一本本格推理作品。

但正因如此,本作的缺點也相對明顯,首先,與十年前事件相關的角色們出場的次數太少,角色太過扁平,導致最後揭開真相時,彷彿只是在走過場。雖然作者用心的塑造了一個看起來很激烈的動作場面,但對我來說效果不大。

其次是本作的第二個謎團──竹田千愛的秘密。相較於跳樓事件,作者在竹田千愛這條線上給出的線索其實相對較少,而且部分線索其實在兩個謎團都說得通,就導致竹田千愛這條線明明鋪陳許久,卻給人在推進上很倉卒的感覺。

第三是姬倉麻貴這個規格外的存在,讓搜查變得容易太多了。雖說這部作品本來就不是走正統推理的路線(這點從遠子稱自己的推理為「想像」就能看得出來),這個規格外的存在也讓作者有更多的心思著墨在人物的情感面,而這個取捨的結果,我認為確實讓精采度下降了。

《文學少女》這個系列,在我心目中就像米澤穗信的《古籍研究社》系列一樣,都是偶爾會拿出來回味的作品,儘管從推理的角度來看,《文學少女》有許多的缺點,但這並不影響它的價值。一如我開篇所說,提到「文學少女」四個字,多數人想起的還是這個梳著兩條長長髮辮的天野遠子。

不過,書裡提到的經典還是要自己看過才算數,如果以為看過這本書就等於看過《人間失格》,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電子書:讀墨博客來金石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