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品書] 019.《文學少女-沉陷過往的愚者》

如果人不愚昧,就不會有藝術和文學了。

「啊!這本書竟然有缺頁!」某天,遠子發現從圖書館借來的書本,最精彩的幾頁通通被人割掉了。身為喜愛故事到想要把它吃下去的「文學少女」,怎麼可能對此不聞不問呢?為此,遠子與心葉展開一連串調查,沒想到犯人竟是……

文藝社打算在文化季以《友情》為劇本,演出一場動人心弦的話劇,孰料參與演出的芥川一詩,陷入了與劇中人相同的桎梏之中,回憶中的黑暗緊緊糾纏住他,情況也一步步走向失控……「文學少女」能夠解放這個被過去束縛的靈魂嗎?

本作是《文學少女》系列的第三集,主要聚焦於心葉的同班同學──芥川一詩的劇情,以動畫用語來說,這一集的劇情說是「芥川回」也不為過。

本作是基於日本作家武者小路實篤的作品《友情》所改編,但老實說,我並沒有看過這部作品。相較於太宰治、芥川龍之介等知名作家,我想在台灣,看過武者小路實篤作品的人應該也不算多數吧。對我來說,這算是個完全陌生的改編作品。

這一集的劇情圍繞著芥川一詩這個人,以小學時的事件為開端,帶出芥川這個角色的個性由來,以及其內心的衝突。對於芥川的性格,或許會引起不少人的共鳴,很多人小時候或許會因為家裡的因素而顯得過於早熟,也有些人會將某些發生在家庭或環境中的災厄歸責於己,將這兩點結合,造就了「芥川一詩」這個角色的立體性。

在故事結構方面,本作採用了另一種手法,不同於前兩作讓故事去貼合名作,直到最後才揭露其所改寫的作品名稱,本作從一開始就將《友情》這部作品點出,並將其改編為劇中文藝社的話劇劇本,頗有一種後設的風味。這樣的做法讓讀者能夠更直接的帶入故事,而另一方面,也給了作者更大的改作空間。

芥川的故事相較於《友情》,我認為更接近《文學少女》本身的主線故事,事實上從這一集開始,《文學少女》的主線故事便開始快速推進,作者藉由武者小路實篤的《友情》為引,實際上是要帶出即將出現的主線劇情,這或許是作者選擇從一開始就帶出《友情》,卻又大幅度改寫的原因。

本作的推理線分為兩個部分,其一自然是與芥川一詩的事件有關,其二則是隱藏在《文學少女》系列慣例的粗體段落中。但整體來說,本作的推理線相對較弱,更多的是描寫心葉、芥川的心理活動,以及心葉與旁人的互動,推理的部分較為簡單。然而簡單卻不代表隨便,有了前兩集的經驗,本作的推理儘管單純許多,線索卻依然足夠。

要說本作的缺點,其中我最無法接受的一點,在於最後正式演出時,遠子在台上的長篇大論居然沒有引起台下的反感。我知道是劇情需要,但是和現實過於脫節,讓我看得很是尷尬。除此之外,本作並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缺點,大抵是前兩作都提過的部分,就不再多談。

如同前面所說,從這一集開始,《文學少女》的主線劇情開始加速推動,如果以動作冒險系作品來說著實太慢,但以校園系作品來說,倒不失為一個不錯的時間點。

電子書:博客來金石堂讀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