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品書] 010.《H.A.》

「H.A.」線上遊戲研發多年,耗費巨資,卻遲遲無法上市。總製作人李詩莊與奉派前來擔任聯合製作人的遊戲設計師朱成璧,兩人對於遊戲的收費方式僵持不下,於是決定利用「H.A.」展開一場賭局,由獲勝的一方擔任製作人,落敗的一方則必須離開公司。

看完《虛擬街頭漂流記》接著看這部作品,感覺好像有某種特別的連貫性(但其實並沒有)。

H.A.》這部作品,不管從什麼角度看,和一般的推理作品都有所不同。如果從前一篇裡提過的三大經典謎團類型分類,這部作品算是把howdunit發揮的淋漓盡致。換言之,這是一部即使在閱讀前知道兇手是誰,也不會影響閱讀樂趣的作品,畢竟在第一起事件發生之前,讀者就已經知道兇手是朱成璧了。

故事的背景發生在不確定是多久以後的未來,事件則發生在一間遊戲公司中,或者說,是該公司製作,名為H.A.的遊戲中。單看這樣的設定,會讓人想起十多年前,那股不知為何吹起的網遊小說風潮,至今仍然有許多網路小說作者會選擇使用網遊作為題材,其中也不乏佳作。

但本作不同的地方在於,這個遊戲還沒上線,也就是說,這款遊戲充其量不過是提供一個舞台,而偏偏「H.A.」這款遊戲中的AI強度驚人,可說是將整個遊戲世界化為另一個現實世界。這一點讓我想起《記錄的地平線》,不過不同的是,「H.A.」確定是一款能夠自由登出,由各種程式碼組成的虛擬世界。

為了爭奪主導權而進行推理賭局的雙方,分為兇手組與偵探/被害人組,由兇手依序在不能對角色造成傷害的PvE中殺害偵探組的成員,而偵探組必須找出兇手組所用的手法。

為了不剝奪閱讀的樂趣,兇手組使用的各種詭計我就不詳述。然而在表面的推理賭局謎團之下,另一個名為「『H.A.』的名字究竟是什麼」的小謎團也潛伏其中。不過對我來說,我會覺得這個謎團其實有點可惜,要說它和主線劇情有關嗎?好像也沒那麼有關;但要說它和主線劇情無關嗎?好像也不是。

這個謎團給我的感覺就像雞肋,畢竟他推動了李詩莊的改變,有了它故事才算完整,但它和三起主要案件的關聯性確實不大,反而更像「H.A.」的背景設定補完。不過要說是缺點嗎?我覺得也不是,這個謎團的安排或許更接近那種雖然必要,但是不起眼的小零件吧。

真的讓我覺得應該有所改變的,是三起事件的篇幅。單純以頁數計算,第一起事件的篇幅為全書的百分之四十四(扣除引言、推薦序、評語),實在有點太過厚重。我明白有許多伏筆都是埋在這一大段過程中,包括朱成璧對於詭計的安排等等,但整體看下來還是給我一種頭重腳輕的感覺。

整體來說我是喜歡這部作品的,她不像某些刻意玩弄技法的作品,一旦技倆被拆穿就失去再次閱讀的樂趣,相對的,這次重讀這部作品,我依然能從其中感受到不同的體驗。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作品,我第一次閱讀時這麼覺得,現在依然這麼覺得。

實體書: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電子書:讀墨、博客來與金石堂亦有電子書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