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品書] 009.《虛擬街頭漂流記》

人為的創造永遠抵不過天降的破壞,西元二○二○年的西門町正是最好的證明──六年前一場大震災,讓西門町從此一蹶不振,曾經繁華的都市地標,最後卻成了衰敗的象徵。

眼看現實的榮景已無法挽回,政府於是委託一家科技公司,以二○○八年的西門町為背景,開發一個「看起來真實、觸摸起來真實、聽起來真實」的虛擬商圈VirtuaStreet,沒想到計畫還在最後測試階段,這個虛擬的空間裡,竟然發生了一件再真實不過的殺人案!

有鑑於前幾次的心得都寫得太長,從這部作品開始,我希望能將心得壓在五百字左右,以免浪費大家的時間看我的碎念,我也可以剩下一些時間來忙別的事情。

在今年這個時間點看這部作品其實有種特別的感受,因為故事發生的主要時間點,正好是西元2020年。故事以西門町為背景,描述兩起相隔十二年,但都發生在西門町的命案。不同的地方在於,十八年後的命案,發生在虛擬的西門町。

故事分為三大段落,十四個章節,三大段落則分別命名為推理故事中三項最經典的謎團類型──whodunithowdunitwhydunit。其實看完之後再回過頭來檢視整部作品,會發現這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但是作者利用非典型的殺人現場(虛擬實境空間)將戰線拉長的同時,又像剝洋蔥一般,將個別符合三個段落的謎團依次呈現,而最後再來個華麗的收尾。

當年看到這部作品時驚為天人,心想原來還有這種操作方式,雖然在當時的環境下做不到,但或許到2020年時就能實現。而當2020年再回頭看這部作品時,故事中的殺人手法或許仍無法實行,但在故事中看似天馬行空的技術,在現今的當下已經部分,或完全實現。

比如視訊電話,又或者VR技術,以及能夠辨識人臉的AI、能夠與人應對的AI、能夠自主學習的AI、甚至是能夠「思考」的AI,這些或多或少都已經出現在實驗室,甚至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至於披在這些AI外的那層皮,相較於2008年,其精緻程度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而這部作品讓我覺得差強人意的部分有二,第一個單純是我自己的遺憾,就是作品中並沒有揪出十二年前那起案件的兇手,雖然就故事的主線來看,揪出凶手與否其實已經無關緊要,但我還是暗暗希望這名兇手已經在故事中造成西門町沒落的大地震中受到應有的制裁。

第二點是整體的節奏,就我而言,段落與段落間的連結雖然是緊密的,但情緒的波動卻是平緩的,整體看下來,情緒波動比較大的地方只有大山在警局發飆,以及大山在看守所崩潰這兩段,其他地方我覺得都稍嫌不足,雖然不至於讓人看不下去,但就是感覺缺了一味。

整體而言,這部作品的趣味圍繞在充滿「未來科技感」的犯罪,與角色之間對於「親情」的想像。類似銜尾蛇的頭尾設計也別有一番趣味(我個人認為,序章的情境不論套在20082020的時空背景,都能說得通),而角色間對於「親情」的想像,以及其背後的意義,相較於這些「未來科技」,或許更能跨越時空,直指人心。

說要在五百字以內結束,但最後還是遠遠超過五百字……希望我下一篇心得可以準時上線,不要再拖到時間了。

實體書: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