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品書] 011.《謊然大誤》

 九天君,一個不修邊幅的中年書生,正在朗讀一篇自己創作的故事。從故事裡冒出來兩個人物,在波濤洶湧的大河渡口,等候擺渡。
 
燃犀人愛說故事,騎鯨客愛聽故事,他們隨著故事,扮演內容裡的角色。角色、說書人、乃至觀眾,逐漸發現故事裡「謊言」的成分,到後來都快要不能分辨真假。是該穿透謊言?還是沉迷下去?

這禮拜本來是安排另一本書的,但上週去看了相聲瓦舍的演出,順手帶了一本回來,也就趁著新鮮將書看完了。

基於本書內容是在我寫這篇文章當下尚在演出,或尚未演出的劇本,所以不會觸及太多內容。平心而論,我個人還是喜歡相聲瓦舍的演出,如果有時間也有能力,我還是會盡量進場支持。

本書一共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前半的同名劇本〈謊然大誤〉,中間的串場文章,以及後半的〈雞都下蛋了〉的劇本。其中〈謊然大誤〉是2018年台灣文學獎劇本創作金典獎的得獎作品。

前半的〈謊然大誤〉顧名思義,是關於「謊言」的故事,同時也是關於「愛」的故事。作品利用雙層的敘事,講述被謊言包裹的愛的故事,確實別具特色,也讓我很期待這個劇本單上舞台後會如何呈現,希望到時候別再被任何一種意外攪局。

後半的〈雞都下蛋了〉則是圍繞在「吃」這件事情上,四個段子,圍繞著數道經典菜色,進而引申出其他的故事。這是我進場看過的劇目,實際演出的內容雖和劇本略有不同,但依然維持著「相聲瓦舍」的風格,也就是馮翊綱老師的風格。

整齣劇看下來,其實相當有趣,不過對我來說,我覺得留白的地方有點多。我能理解留白是一種美感,特別是在傳達某一種價值,或是諷刺某個人物或某一種現象時,隔著一層讓觀眾、讀者自行意會是很有美感的事情,但我覺得這部作品留白的地方有點多,導致有幾個段落結束得突然,讓人不明就裡。

至於中間的串場文章算是一部小小的散文集,收錄了五篇散文,記錄馮老師關於演出、創作和生活的想法,其實讀來別有趣味,算是另一種形式的創作實錄。不過有在關注藝文界的朋友想必都清楚馮老師的立場,他的創作,不論是散文或劇本,甚至是本書的序和跋,無不充斥著他的立場。

儘管我對馮老師的諸多觀點和想法並不認同,但對於馮老師身為創作者與藝術家,能持續為自己堅信的理念發聲,確實令人感到敬佩。

實體書:博客來誠品金石堂

電子書:讀墨、博客來與金石堂亦有販售電子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