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品書] 008.《捕鼠器》

根據倫敦警察廳報導,此一命案發生在柏丁頓區,斑鳩街二十四號。被殺的女子名叫摩琳.賴洪。警方偵辦這起兇殺案,正積極約談附近一名男子。他身穿深色大衣,圍淺色圍巾,戴氈帽。

犯罪現場找到一本記事簿,記事簿上寫著兩個地址。一個是斑鳩街二十四號,另一個是「蒙克斯維爾莊園」。在兩個地址下面寫著「三隻瞎眼老鼠」,而且在那女人的屍體上有一張紙,寫著「這是第一個」,在字下面畫了三隻小老鼠及一小節樂譜。樂譜是兒歌〈三隻瞎眼老鼠〉的曲調。「三隻瞎眼老鼠,看牠們怎麼跑,牠們都追逐那農夫的妻子……」

提到阿嘉莎‧克莉絲蒂,我相信很多人腦中都會浮現出許多經典名著和人物,不過我們今天要看的,是克莉絲蒂在小說以外的成就,也就是這部經典的推理劇本──《捕鼠器》

我看過的劇本雖然不多,但類型應該橫跨許多領域,從古希臘到現代劇場都略有涉獵,但這部作品應該是我看過的唯一一部推理劇。我不太確定推理劇本這麼少的原因是什麼,但我想這幾年推理劇在台灣稍有成績,或許戲劇圈也可以考慮將這齣戲搬上舞台?

不過要將這齣戲搬上舞台的難度不小,雖然整齣戲只有唯一的一個景,但作者將這個做為故事主場景的大廳描繪的鉅細靡遺,這或許是受到十九世紀末開始的寫實主義所影響。想要演出這個劇本,還得想辦法在舞台上搭出一座英國式莊園的大廳,光是想像就知道是個浩大的工程。

如果就故事結構來分析,這部作品其實是相當典型的暴風雨山莊,描述改建為旅館的蒙克斯維爾莊園在開幕首日的客人中,混入了一位在倫敦犯下殺人案的兇手,在大雪阻隔交通與其他聯絡方式的莊園中,卻發生了另一起殺人案。

除了這種典型的暴風雨山莊外,作者也插入了童謠殺人的元素,英國童謠《三隻瞎眼老鼠》貫穿全劇,預示接下來的殺人行為。相信熟讀推理小說的人們,一定對這些元素不陌生,但卻鮮少在劇本或舞台上見到吧?

作者在塑造角色方面也毫不馬虎,雖然一個戲劇角色的完成除了劇作家外,還需要導演和演員的共同努力,但劇作家透過劇本給出的輪廓如果不夠明確,有時候反而會壞了整齣戲。在這一點上,作者拿捏得相當好,在角色出場的同時,利用舞台指示和台詞快速建構角色的輪廓,體現一流作家的功力。

要說這部作品有沒有缺點,那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就我來說,我認為故事最後的翻轉有些突兀,雖然就合理性來說沒有問題,但總有種太過突然的感覺。其次,礙於表現形式,搜查過程大多是以口頭詢問為主,缺乏物證方面的描述,可能有人會因此無法接受這個結局。第三,雖然這並不太重要,但故事中有幾個人物的故事和背景並沒有完全揭露,有點可惜。

簡言之,這部作品我個人還是相當喜歡,不只因為它是由阿嘉莎‧克莉絲蒂所寫,還因為它是一部優秀的好劇本,一個優秀的推理故事。我個人深切希望,或許哪一天,能夠在台灣的表演舞台上,由台灣的表演團體演出這個劇本。

當然,如果台灣能夠產出屬於自己的推理劇本,那更是再好不過了!

*本書已絕版,想看的可以去圖書館找找看,或是看看出版社願不願意再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