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品書] 005.〈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

身為一名阿宅,怎麼會想到自己竟然被一本兩千四百頁的完全版漫畫砸死。還來不及上天堂或下地獄,就先穿越到異世界,成了等級一的冒險者,還遲遲升不了級──想要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好像只能靠推理了。

這篇心得應該不會像前四篇那麼長……應該啦。

本作同樣是收錄於《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第十八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集)》的作品,雖然作者會拍動在簡介中並未透漏他是哪裡人,但從字裡行間推測應該是來自台灣。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入圍合輯中見到輕小說類型的作品,當然這不是徵文獎第一次有這類型的作品,但入圍決選我想應該是第一次。

本作擁有輕小說的優點,包括誇張的設定、相對輕鬆的劇情、雖然樣板但好理解的人物、幽默的對話等等,如果配上一名功力精湛的繪師加上兩頁插圖,或許能和市面上的輕小說一較高下。而在推理方面,看的出來作者下了一番功夫,線索的安排都挺合理,邏輯性也沒有問題。

讀起來輕鬆,可以讓讀者毫無壓力的讀下去,這確實是這部作品的優點。但相對的,這部作品的缺點也不少。當然,我說的缺點當然不是什麼「故事厚度」這類,畢竟本意是輕鬆閱讀的輕小說,本來就不會特別要求故事的厚度。

這部作品的第一個問題,在於鋪陳太長。我認為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情,畢竟那是個特殊的世界,自然需要大量的篇幅說明設定,但這樣的做法卻壓縮了推理的篇幅。

這就導致第二個問題:主角前面過了大半篇的異世界日常,甚至小秀了一下日常推理,然而故事過了將近一半才告訴讀者,其實這個相對獵奇的密室分屍殺人案才是這篇作品真正的事件喔!這種分配方式不是不行,只是前後給人的落差感實在太大。

第三,這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既然來到異世界了,來到劍與魔法的世界了,就用魔法來犯案嘛!再說,「推理」這個技能到底幫了主角什麼啊?感覺只是主角在進行推理的時候讓他保持冷靜,既沒有讓他的觀察力提高、也沒有讓他看穿梅菲的謊言,感覺有跟沒有一樣不是嗎?

最後,這部作品從設定到詭計都給我滿滿的既視感,首先是主角的現世死亡方式,讓我想到《小書痴的下剋上》;女神還有異世界的設定,給我一種《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的感覺;惡魔管家梅菲的形象感覺很像《Fate/Grand Order》裡的角色;核心詭計明顯和金田一的《雪靈傳說殺人事件》相仿,用線調整屍體則讓我想起《中國橘子的秘密》。

不論如何,第一次有輕小說類型的作品進入決選,還是值得讓人高興。畢竟這代表台灣的推理創作實力越來越好,能被讀者接受的廣度也越來越寬,整體來說是一件好事。不過單就這部作品來說,我認為應該將內容拉長,如果是至少十萬字的長篇,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實體書:博客來三民金石堂

 電子書:讀墨全本單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