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百日百字] 回顧與總結

令人意想不到,我居然能夠完成百日百字。回首過去一百天,雖然沒有什麼壓力,但每天都要貼一篇文章的例行公事還是會讓人覺得疲乏,所幸最後還是撐過來了。

這篇文章會來談談關於這一百篇文章的主題、選擇基準、分類,還有一些數據。應該不會很長,就當作是這個計劃的收尾。

一開始挑戰百日百字時,收先面臨的難題就是主題。觀察其他百日百字的挑戰者,大多是介紹書、記錄生活、寫極短篇等等。

然而我這個人看的書其實不多,要連續一百天介紹一本書,我恐怕連教科書都要挖出來。

我的生活也異常貧乏,真的要寫大概會變成學生白目行為實錄。

至於極短篇……我有想過是不是要延續「三題故事」的形式,但我認為我應該沒辦法收集到一百道題目而作罷。

想來想去,最後還是回到對我來說資料庫相對大,又能寫出一點東西的主題──動畫。至此,百日百字的主題才終於定了下來。

決定了主題,接下來就是將一百部動畫給定下來。除了原本就打算談一談的作品外,我的選擇基準也很簡單,原則上不選近年太熱門的作品(比如《鬼滅之刃》),不選長期動畫(如《航海王》之類)。

不過有原則就有例外,相信各位在一百部作品中,多少能找到幾部至今依然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例如89《你的名字》)。基本上一百部作品在開寫之前就完全定了下來,不過還是有後期才插入的唯一一部作品就是了。

為了方便整理和一致性,在挑選動畫作品的同時,我也將這些動畫進行我流分類,即依照我個人的喜好和見解,將這一百部作品分為十類:

01-21是豊崎愛生小姐擔任重要角色的動畫

22-31是日常系動畫

32-34是偶像系動畫

35-54是劇情系動畫

55-72是戰鬥系動畫

73-83是推理系動畫

84-87是童年回憶(85例外)

88-94是動畫電影

95-98是名單補遺

99-100是特別推薦

這當中當然有些作品彼此穿插,但大方向是如此。

最後來談談這一百篇文章比較特別的數據吧!

我的網誌觀看人數不算多,一百篇文章的觀看人次眾數大約落在7。但有一篇文章的觀看人次脫穎而出,就是65《寶石之國》,共有33人次(寫作當下)。是說我最近也看到漫畫最新進度的相關討論,真是愉悅啊……不愧是市川老師。

然而緊追在後的卻是讓我意外的85《數碼寶貝大冒險tri.》,一共有22人次(寫作當下),不知道是因為大家對糞作的興趣比較高,或是和我持不同意見呢?不過數碼系列的人氣都不錯,最差的86《數碼寶貝03馴獸師之王》也有11人次(寫作當下)。

這次的百日百字企劃就此告一段落,如果這一百篇文章裡,有讓你對某一部作品感興趣,現在很多動畫都能在正版管道收看,歡迎各位實際去找來看看。

那麼,最後放一張被83《虛構推理》給擠掉的作品的圖片作為結尾,我們下次再見!

因同是戀愛喜劇而被忍痛捨棄的《月刊少女野崎同學》
(圖片取自巴哈姆特動畫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