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品書] 035.《冰菓》

讓「節能少年」也不禁狂奔起來的那起禁忌事件……
33年前,「古籍研究社」社刊《冰菓》問世,
社長卻遭退學,如今行蹤成謎。
曾經小女孩為他流下的淚水,
記錄的是多麼轟轟烈烈的青春軌跡?

耗時許久,終於要來介紹這部我百看不厭的系列──米澤穗信的「古籍研究社」系列。第一站當然是從系列首作,也是動畫改編作的題名《冰菓》。

古籍研究社系列的故事圍繞在神山高中古籍研究社的四名成員間,系列首作的《冰菓》,在作品氛圍上比起後面的幾部作品較為輕鬆,或許是作者當初創作的設定,不過現在也不重要了。

作為系列的第一部作品,本作花了不少時間塑造角色,但四位主要角色中,只有女主角千反田愛瑠的塑造較為立體,就連身為主述者的折木奉太郎,在這一集的角色塑造也不夠立體。當然這不是說角色設計是失敗的,而是作者選擇用最簡單的方式,也就是樣板化的人物模組,讓讀者快速了解這四名主要角色的特色。

除此之外,我覺得雖然平凡,但卻很有效果的一點,就是作者並沒有讓四名主要角色在第一章全部出場,而是將其中一名角色放在第二章才介紹,讓讀者不會在短時間消化過於大量的資訊。

《冰菓》是故事中存在的一本書籍,也是古籍研究社的社刊,本作的故事圍繞在這本小小的社刊上。在編排上,作者使用一個又一個的小謎題,漸漸帶出《冰菓》的存在,並藉由千反田愛瑠的過往,帶出《冰菓》這本社刊背後隱藏的秘密。

在某些人的眼中,這部作品或許過於平淡,我想動畫製作組也是是這麼認為,才會將前幾集的重點放在那些看起來就很花經費的特效。但如果願意隔一段時間再看一次,就會發現這部作品雖然清淡,卻不是無味,細細咀嚼,還是能從中嘗出一點特殊的味道。

對我來說,儘管劇情早已滾瓜爛熟,儘管我清楚地知道這部作品的缺點,每次重看這部作品,都還是會被吸進故事之中。或許平淡也有平淡的好處,如果能讓人如此愛不釋手,那麼平淡一點也未必是壞事。

書名:《冰菓》

作者:米澤穗信

譯者:HANA

出版社:獨步文化

書系: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

--------------------

實體書: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電子書:讀墨Google圖書BOOKWALKER

普通封面
普通封面

動畫書衣版
動畫書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