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品書] 024.《文學少女-邁向神境的作家(下)》

「不寫小說也沒關係。我會一直陪伴在井上身邊。」
心葉因為七瀨的這句話而得到解脫,但他又被流人威脅「我或許會把琴吹小姐徹底毀掉喔」。
就在這時,遠子突然消失無蹤,空蕩蕩的房間裡只留下了割破的制服。
心葉能尋回遠子嗎?逐漸顯露的真相,會讓他找出什麼答案?
遠子的祈禱、叶子的怨憎、流人的絕望──藏在這些情感底下的故事,如今就要揭開……

《文學少女》系列終於來到最後一集了!本集將《文學少女》系列本傳的故事做了一個漂亮的收尾,算不算皆大歡喜就見仁見智,但總的來說算是個喜劇結局。

本集延續上集,主要使用的作品依然是紀德的《窄門》,但本集也加入了另一本和紀德有關的書籍──《祕密日記》。這本書似乎沒有中文版,而根據本集故事中的敘述,這是紀德在妻子過世後,一面回憶兩人過往,一面深刻懺悔的日記。

作者利用《窄門》和《祕密日記》,勾勒出天野夫妻與作家櫻井叶子之間的愛恨情仇,是本系列作中的一貫手法。但與此同時,卻又讓作品中的故事與這兩本作品有所不同。這上下兩集的作品算是這個系列集大成之作。

如果說上集是井上心葉在櫻井流人的威逼之下,與琴吹七瀨之間的冒險故事,那麼下集就是井上心葉在追尋天野遠子的過程中發現真心的故事。其實從作者描寫心葉與兩位少女間的相處,就能看出作者的戀愛觀,以及作者想讓心葉情歸何處。

本集的另一個重點,在於井上心葉的成長。在本集中,心葉靠著自己的力量,抽絲剝繭找出發生在天野夫妻與櫻井叶子之間的故事,更是一掃過去總是由遠子揭開真相的慣例,首度由心葉發表「想像」。雖然心葉的成長令人欣喜,但如我前一篇所說,我們本以為心葉已經有長足的進步,卻還是禁不起流人的威逼,而現在卻又成長到能直接面對櫻井叶子而不膽怯,老實說有點違和。

接下來,來說說我對這部作品的整體感想。

《文學少女》這個系列,從我前幾篇的心得就能看出來,我非常喜歡這部作品。從發現這部作品以來,我已經看過了好幾遍,這次為了寫心得,又從頭到尾看了一遍。這當然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不如說它的缺點其實很明顯,不過結合名作的推理小說這個特性,依然讓我愛不釋手。

如果從第一集看到第八集,會發現這整部作品其實是主角井上心葉的大型心理復健過程。對某些人來說,看到心葉聽到某些關鍵字就突然發作這件事會顯得不耐煩,但如果堅持著一路看下來……大概還是會覺得他很煩(笑)。

我想大部分讀者的重點,都還是放在兩位女主角──「文學少女」天野遠子,以及根本是傲嬌的教科書琴吹七瀨身上。特別是從第四集開始,心葉與七瀨的感情就急遽升溫,但心葉最後選擇的依然是天野遠子,這讓很多人無法諒解,甚至有人還做影片諷刺過這個結局。不過我個人倒是挺能接受這個結局,或許是因為相對於琴吹七瀨和朝倉美羽,我個人也比較喜歡天野遠子的緣故。

話說本系列的作者野村美月老師的戀愛觀倒是讓我有點好奇,畢竟本作中的主要角色,其配對大多呈現姊弟戀的趨勢,井上心葉和天野遠子是如此,琴吹七瀨和天使是如此,就連外傳的日坂菜乃和雀宮快斗也是如此(我是不是暴雷了?),不知道野村老師的其他作品是不是也有這種趨勢?

最後,如果覺得本傳太過冗長,這個系列還有四本《愛戀插話集》,雖然是短篇集,但第二集是貼著主線故事進行的連續故事,只是偏向搞笑,和本傳的氛圍不同。如果想看有所成長的心葉,可以去看《文學少女見習生》系列,如果單純想看遠子,系列最後一本《青澀作家和文學少女編輯》是個不錯的選擇。

這部作品是我心目中推理類型輕小說的顛峰之作,但這部作品畢竟已經出版超過十年,如果有其他更好的作品,也歡迎大家推薦,我一定會找時間好好拜讀!

電子書:博客來金石堂讀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