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品書] 048.《上鎖的房間》

站立於門前死亡的男人,這令人不解的死亡真相是……?
連闖門無數的竊賊也舉手投降?完全無解的密室之死。
毫無道理可言的惡質不良住宅,化身成無法上鎖的雙重密室?
舞台上的密室,劇中出現的殺人事件竟然成真?

本作是「防犯偵探」系列的第三作,和前作一樣,是一部短篇集,作品的名稱同時也是改編日劇的劇名。對我來說,這部作品比起前兩部又更輕鬆好讀一點。

本作同樣收錄了四個故事:〈站立的男人〉、〈上鎖的房間〉、〈歪斜的箱子〉、〈密室劇場〉。整體來看,密室詭計依舊相當精彩,而整體作品的氣氛也更往一般大眾作品靠攏,是簡單易讀的佳作。

以下略述這四部作品的概要與我的想法:

〈站立的男人〉應該是這部作品裡最讓人感到毛骨悚然的作品,毛骨悚然的原因倒不是作者刻意營造恐怖的氛圍,而是這個密室詭計本身就容易讓人覺得背脊一涼,如果缺乏專業知識,不只很難想到,也很難看穿這個謎團吧。

〈上鎖的房間〉相對來說就沒有那麼多大型機關,看似單純的繭居族少年自殺事件,背後其實是一場精心策畫的魔術秀。我個人相當喜歡這個故事的詭計,那種一層一層疊上去的詭計,看著主角一層一層的破解,是一種閱讀上的享受。日劇的改編也很有意思,值得一看。

〈歪斜的箱子〉講的是缺陷住宅的故事,對我這種喜歡看全能住宅改造王的人來說,我倒是蠻想看看裡面的專家會怎麼改造這間房子。本篇的主視角採用兇手的視角,是相當標準的「Howdunit」類型,讀者早早就知道兇手和動機為何,重點全都放在如何破解密室。

〈密室劇場〉……作者又放飛自我了。感覺作者只要寫到這個劇團,就會變得怪怪的……現在只能期待第四部作品裡不會有這個劇團出現。撇開這點不談,這個詭計算是相當特殊,可說是充分利用了人類的弱點,改編成日劇時,製作組還特別在觀眾面前演示了一遍。

這四篇作品同樣也有改編成日劇,〈歪斜的箱子〉被改名成〈沒有上鎖的房間〉也是別有一翻趣味。〈站立的男人〉同樣是日劇的第一個故事,就故事的性質與演出震撼度來看,放在第一集算是相當合適的選擇。同樣的,喜歡看小說的人可以看小說,喜歡看日劇的人可以看日劇,但我推薦兩者都看就是了。

書名:《鬼火之家》

作者:貴志祐介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台灣角川

書系:文學放映所

--------------------

 實體書(皆無庫存或停售):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電子書:讀墨Google圖書BOOK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