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品書] 033.《古書堂事件手帖7~栞子與無止盡的舞台~》

不祥的陰影朝栞子與大輔襲來......
圍繞在事件中心的,是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的珍貴名作。

四處尋訪太宰治私人珍藏版本的《晚年》一書的狡獪商人來到古書堂,留下了一本神祕的舊書--在奇妙的因緣引導下,年輕店員與美女店長,一步步踏進了多年前由先人們所設下的陷阱之中......

這一集是系列本傳的最後一集,也是揭開各種謎團的一集。包括篠川智惠子的身世、離家的理由、久我山尚大的陰謀等等,都在這最後一集的長篇故事中完結。

既然是系列本傳的最後一集,選擇的舊書當然也不能馬虎。本集故事圍繞著莎士比亞的「第一對開本」展開。我相信就算沒聽過「第一對開本」的人,應該也聽過莎士比亞的大名,這位北方文藝復興時代的人物,堪稱是全世界最知名的劇作家,時至今日,他的劇作依然不時被搬上舞台,也有許多創作源起於莎士比亞的作品,可說是影響世界相當深遠的人物。

本集同樣介紹了許多關於莎士比亞的作品,不過重點全都放在「第一對開本」上,因此這一集的目次不像前面幾集是書名,而是採用莎翁劇中的台詞,分別如下:

「喜悅之外的思緒」(出自《威尼斯商人》)

「我不是我」(出自《奧賽羅》、《第十二夜》)

「覺悟就是一切」(出自《哈姆雷特》)

雖說我看過不少莎士比亞的劇作,但一來時日已久,二來我也沒有看得特別仔細,因此這三句台詞雖都出自我看過的劇本,我卻對他們一點印象也沒有,實在是深感慚愧。

言歸正傳,本集的核心謎團在於解開久我山尚大對篠川智惠子設下的考驗──三本只有封面顏色不同的第一對開本,究竟哪一本才是真貨?這一集算是這個系列真正意義上的長篇故事,故事從頭到尾緊扣著莎士比亞的第一對開本,即使有其他的事件,也和第一對開本息息相關。

然而說實話,第一次看這一集的時候,會有種作者想要為篠川智惠子洗白的感覺。畢竟在這一集中,出現了自詡為久我山尚大後繼者的反派人物,用盡各種手段就是想搞垮篠川智惠子和文現里亞古書堂。

然而重看了幾次之後,我卻覺得篠川智惠子這個角色的設定,與其說是反派,不如說是渾沌不明。她在處理事件的手段上確實不是那麼正派,但她也沒有掩飾對女兒們的關心;她雖然想要帶走篠川栞子,但在五浦大輔展現覺悟後,也願意培訓他,讓他陪在女兒身邊。

換言之,她所做的一切確實如她自己所說,是順著自己的意思。也就是說,她確實在實現「我就是我」的生活風格──不受他人拘束,依照自己的判斷和想法過活。這或許才是這個角色的真實面貌。

不知不覺之間,又結束一個系列了(雖然還有外傳)。雖然我一直在說,但還是要不厭其煩地再提醒一次:我的讀書心得只是我個人的意見,我既沒有引經據典,又不是論述名家,所以看了我的心得後,還請各位務必要回頭找原著來看!

特別是這個系列,我認為這是一部喜歡日常推理的人都不能錯過的佳作。

書名:《古書堂事件手帖7~栞子與無止盡的舞台~》

作者:三上延

譯者:黃薇嬪

出版社:台灣角川

書系:輕‧文學

--------------------

實體書: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電子書:讀墨博客來金石堂Google圖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