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品書] 015.《筷:怪談競演奇物語》-〈鱷魚之夢〉

在夢中與人捉迷藏的怪物、不擇手段實現願望的仙君、
邀請生者前往地府的新娘──
日本、香港和臺灣,三起發生在異國的怪談,
如何因一名妓女的犯罪告白,彼此糾纏?
身在「罪孽」的漩渦中,人又要怎麼戰勝命運?

本作是《筷:怪談競演奇物語》的第四篇作品,是由台灣作家瀟湘神執筆,為故事拉開終幕的精彩作品。

《筷》這本小說從第一篇開始到第三篇,一共開展了三條不同的路徑:來自日本的「筷子大人」傳說、台灣的「王仙君」、香港的「鬼新娘筷子咒」,而來到〈鱷魚之夢〉,這三條線終於找到了一個共同的源頭。

本作共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層是發生於2019年,由參與以筷子為主題的小說接龍的小說家以第一人稱描述,第二層的時空不明,為一名性工作者向多位尋芳客闡述故事,第三層則以該名性工作者的第一人稱,描述1970年代,發生於今日翡翠水庫集水區中的故事。

三層故事彼此環環相扣,同時又緊緊抓住前面幾段故事中的要點,比如〈筷子大人〉中,發生殺人事件的教室是1970年代事件發生的舞台;又比如〈珊瑚之骨〉中的「王仙君」,正是故事主角養父母家的傳家之寶。

作為全書的壓軸之作,作者不只試圖連結並解開舊有的謎題,另一方面又塑造了新的謎題,而這份全新謎題的謎底,也同時解釋了舊謎題,是非常精巧的設計。於此同時,作者也在這份新謎題上,套上了一層敘述性詭計,只是這層敘述性詭計未必對每個人都有用,算是作者為了增添故事精采度的小巧思吧!

基本上這本小說中的作品我都相當喜歡,所以前幾篇心得中我幾乎沒有提到缺點,不過本作或許是要將毫不相關的前三部作品拉在一起,有些地方其實有些勉強。

比如〈筷子大人〉中提到執行咒術者集合的地方,是鋪著木地板,有如道場一般寬廣的地方,而本作則提到這個舞台即是被淹沒在水下的國小。但我卻有些疑惑,姑且不論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台灣小學到1970年代是否還鋪著木地板,光是教室是否如道場一般寬敞就很有疑問,尤其是位於鄉下地區的小學。

不過這些問題都算是吹毛求疵,對我來說,這本小說有如一整套精緻的套餐,由〈筷子大人〉作為開胃菜,以精巧的篇幅激起向下閱讀的慾望;〈珊瑚之骨〉、〈咒網之魚〉則是副餐,不只將故事的規模拉大,也墊高讀者的期待;本作則是主餐,將全書的精華一口氣攤在讀者面前,帶來精神上的飽足感。若從這個角度看,我所在意的問題也不過是主餐配菜稍有瑕疵的程度罷了。

順帶一提,雖然我說過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是〈珊瑚之骨〉,但如果只看單一情景,我最喜歡的情景是本作主角在水邊的那兩幕。本想選出其中之一,但兩者實在是不分高下。

下一篇終於要來到《筷:怪談競演奇物語》的大軸,也就是這份精緻套餐的甜點,再請各位多多指教啦!

實體書:博客來誠品金石堂

電子書:讀墨、博客來與金石堂另有電子書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